This Domain(Zuid.cn) is for Sale:
当前位置:最大建筑 > 建筑风格赏析 > 上海五张里弄表情

上海五张里弄表情



“总有朋友在这附近玩得晚了,赶不上回家,就到我家来过夜,有段时间每天都有客人。但是我们也不敢太吵,因为这样的老房子,一般隔音设备都不好。有几次邻居还报警了,投诉扰民。没有办法,要和不同的人家共享一栋楼房,就得互相尊重。”小何的述说是实在的。

陕南村很静,但是那种静是让人安心的静。经过细心打理的树木扶疏有致,风吹叶动。透彻的阳光落在蝶形的老建筑上,红色的砖都在发亮。

门口走出一个早起的上海女人,精明自信的表情。附近建造了一些仓促的民房,随便搭建而成,到处堆满杂物,这些莫名其妙出现的楼房,它们的存在的确有点碍眼,但是没有了它们,就无法突出陕南村的优雅。

正如不少里弄公寓一样,陕南村曾经有个殖民时期风格的名字—亚尔培公寓,又名“皇家公寓”,建于1940年,由天主教的普爱堂投资建造,16幢公寓,四层混合结构,上海解放后改名陕南村。在那个冒险家的时代,法兰西人在这里建筑了自己的家园,沿街种满了梧桐,把异乡布置的像家乡,连房子结构也翻版了过来。老楼里的楼梯线条优美,台阶还有马赛克镶边,那是一个重视细节的时代,现代人造的民房早没有这种能耐 ,他们只想方便和快,是谁比较不幸?◎(陕南村:陕西南路,151号)

愚园路:属于旅人的里弄


在上海,旅人也有属于自己的里弄,它就在愚园路上。曾经有人建议把愚园路上面向大街的丑陋建筑全部拆掉,还愚园路以本来面目。的确,愚园路的精彩不在外面,而在一条条的小里弄里。然而里弄的生活本来就不适合暴露在外,失去了神秘感,里弄就不是里弄。

愚园路上的洋房和里弄都大有来头,31号的英国维多利亚时代哥特式的花园洋房是汪精卫故居;施蛰存住过1031弄的歧山村;闲逛时,遇见路易·艾黎的家(链接:《时尚旅游》2003 年10月《千里千寻河西走廊》P91),你在西北大漠一样见过这个老外在中国坚持办学的足迹,又在这里邂逅,定然会感觉温暖,像见到了故人。

愚园路的漂亮里弄很多,不同时代不同风格,英国式、西班牙式、混合式,个个精彩,然而,由于守卫森严,如果你把自己打扮得太像游客,一般都会被拒于门外,只能望“弄”兴叹。

名气最大的涌泉坊,守卫也最森严。假装主人,穿过里弄的过街楼,混了进去。午后4点的阳光让奶黄色的粗砺墙面多了几许温柔的质感。里弄的洋房公寓多是拉毛墙,凶猛阳光被粗糙的墙面打散,在墙上潋滟起来,让人赏心悦目。

西班牙式联排老房子,有点敦厚老实的样子。中年男人在阳光下打瞌睡,那是星期六的午后,不用上班,适合午觉。一只虎纹花猫悠然路过,连住在这里的猫也有一种不可一世的表情,睥睨着大街上的各种浮夸。
共5页: 上一页 [1] [2] 3 [4] [5] 下一页
上一篇:[韩国]无围墙的博物馆庆州   下一篇:商业和金融中心的复活标志--日本桥一丁目建筑-COREDO日本桥
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? 推荐给好友